close

2010.9.12 籌備快一年的夢幻婚禮終於圓滿落幕了...

相關的分享文也會慢慢po上來...先謝謝verywed上大家的熱情分享...讓我得到很多idea籌劃我的婚禮...

好的廠商之後我會隨文分享給大家...

但是不好的廠商我也要發聲一下...

去年8月份決定好我的婚宴場地後...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付訂找了我的婚禮顧問...可艾結婚事務所

原因是我是長年居住在國外的新人...實在需要有人在台灣幫我打點事情...我的家人也都很忙...所以我第一個想法就是找個婚禮顧問來幫我吧...在網路上看了他們的網站...覺得他們的東西跟創意都很好...在跟當時還在職的婚顧談過後就下訂了...

我當時特別問過他們是否有服務海外新人的經驗跟溝通方法...他們都說ok...

我的婚期雖然還有一年...但是因為我的工作性質從4月開始會非常忙碌...所以特別提醒說所有企劃案希望可以最晚在三月時候出來(也就是半年後)...他們也說ok...以上都不是過份的要求吧...


結果到我今年七年(也就是婚禮前兩個月前)跟他們解約時...他們極少主動聯絡我...email信件經常不回...企劃案在今年三月前連開始都沒有...一切扯的事情接踵而來羅列如下...


1. 他們的主題企劃和創意確實不錯...但是合約內有一個條款"所有婚禮企劃內容及設計圖版權為該公司所擁有,未經同意或授權,不得擅自重製,翻印,改造"

所以也就是說用了這婚顧公司的創意...就必須用他們的配套廠商才可以...所以他們漫天要價我們只能認栽...

最後我們付了一筆不小的金額跟他們買了所有的設計圖檔...我才從這痛苦的惡夢中脫身...最後我自己一個人在婚禮最後兩個月天天熬夜到半夜三四點...親自飛回台灣不知道有多少次...才把所有細節搞定...

他們的報價的確很透明網站上都有...但我的客製喜帖一份要價110元...後來我買了設計圖自己請廠商做後價錢是他們的一半...他們的理由是"設計圖是設計師的創意...並不包含在婚顧費用內...所以要從喜帖製作費中cover回來...而客製的費用更高"

2. 預算規劃...我一開始有詢問過他們一般婚禮花費多少...就布置/喜帖/樂團等(我大概抓60桌)...15-20萬我已經覺得很多了...但他們一直企圖說服我說我會從禮金中收回來等等...完全沒有在幫我考量預算...第一次報給我的兩版布置一版13萬(較便宜版)...另一版15萬...後來我抓狂打電話去罵人後在報了一版總預算在15-20萬中間的布置只剩下約5萬...然後說這樣會很陽春效果不好

3.時程規劃...我不在台灣...是不是時程規劃應該是為我量身訂做...比如說什麼時候要出喜帖...版型確認...我從開始到解約當天收到的版本都是以他們自己方便作業的時程為考量...也沒在管我有沒有時間跟他們確認什麼的...

4.團隊統籌聯繫 - 注意:不是透過他們團隊代訂的廠商不予聯繫統籌...樂團如需指定歌手另有指定費3000-5000不等

5.email不回信已經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今年4月我人在英國出差他們主管寫了一封email給我說我原本婚顧因身體不適突然離職...這封email我不知道為什麼從來沒有收到過...是新接手的婚顧開始寫信詢問我一些東西...我才覺得奇怪怎麼突然換人? 然後我在英國出差的中午常打越洋電話給他們...我的手機費大概要跟婚顧費差不多了吧...然後交待訂樂團的事情還是過了兩星期後才搞定

6. 最令人火大的是...我去關島結婚前他們"終於"主動打電話來說叫我必須星期日跟他們確認布置的東西...我去關島星期日早上下飛機...本來要晚上回香港上班...為了他們一句話...我改了機票隔天回去只是要跟他們討論...然後我人在關島還要主動寫email提醒他們這件事--->沒回信,然後星期日當天狂打公司負責人手機都沒回(並沒有關機)...事後也完全沒有道歉

7. 已經到了七月...喜帖因為我對價格很不能接受...還在猶豫要不要繼續跟他們的合約...竟然來信說"因為門市要裝修...所以相關營業要暫停服務..."我如果不馬上繳付訂金開始製作喜帖會來不及寄送...搞得好像是我的問題一樣...如果我一年前就下訂開始準備這些東西...到婚禮前兩個月什麼都來不及是婚顧公司的問題還是我的問題!!


寫到這邊大家一定覺得...到最後是怎樣解決的呢? 該婚顧公司也受不了我跟我老公經常從香港打電話煩他們(你們沒看錯...我們是極為可憐需要經常從海外打電話回台灣催這間婚顧公司的新人)...寫了一封信...內容大致是基於種種誤會我們對他們已經不信任...建議我們解約...(其他內容長省略)...最後我跟我先生付了他們的19000訂金什麼都沒有拿回來...為了買那些設計版權...又再付了15000...但是...比起這些連番的惡夢...我真的覺得...解脫了!


最後我們的樂團表演因為早已經跟他們簽約...我也不想再更動...他們完全不給我們樂團老師聯絡方式...然後我們要跟婚宴場地婚企討論當天流程音樂安排時...他們不給我們聯絡方式也不出現...最後是透過email方式溝通歌單...我只能說婚禮當天...最失敗的就是樂團...我的很多賓客根本也沒注意到我有請了樂團這件事...


我自己是學法律的人...我經常在想...像這樣的惡劣廠商...我是不是拿他們什麼辦法都沒有...

別的對於服務內容認知方式的不同我們就不說了...但email不回信跟約了當天打電話不接這種以一個婚禮顧問來說過份到了極點的事...難道就只是誤會兩字嗎?!

我七月份當時氣不過是真的很想把他們的合約/條款跟所有往來文書上呈消費者保護基金會及公平交易委員會...

但為了我籌備婚禮不想再被這些鳥事氣到中風...所以暫緩...

但我想為了不要再讓其他新人受害...我覺得有必要讓大家知道這家婚顧公司的真面目

我不是同業沒有抹黑必要...以上所說也都有往來信件佐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aipam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